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

天上掉下來的禮物

天上掉下來的禮物

我和我的先生常常對我們的寶貝女兒說:「諼諼,有你真好,你真得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,沒有你,我們的生活一定很無趣。你要健康、平安喔!」

常常帶著女兒出門時,就會有人同情的說:「唉唷!這麼小就看不見真可憐!」雖然我聽了這些話還是難免有些不舒服,但是我很肯定的知道,我的女兒一點也不可憐,因為他是很多人愛的寶貝。視障雖是我們改變不了的事實,但未來是我們可以努力的。

諼諼常常會跟我說:「媽媽,我要看得見,我不要視障。」我總是輕聲細語的對她說:「對不起,媽媽沒有辦法讓你看見,但是,雖然你看不見,可是你的表現就跟看得見的人一樣好。比如說,媽媽吃什麼,你一聞就知道;媽媽做什麼,你一聽就知道;媽媽拿什麼,你一摸就知道;而且你的記性好好,聽過就不容易忘;你好棒!你可以用聽的、吃的、聞的、摸的來表現的和看得見的人一樣好,你好厲害喔!」通常她會聽得懂我的解釋。

不過,視障有時也會變成她的藉口。記得有一次她阿姨跟她說:「諼諼,你那台車子好漂亮喔!你可以借我帶回去玩嗎?」她馬上小氣的說:「為什麼你要跟我借?這是訓練視覺用的車子ㄋㄟ!你又不是視障,你不用玩這台車子。」只有這種時候她才肯承認自己是視障者。

她常常讓我們啼笑皆非,她的趣事一籮筐,比如說,有一次帶她去看皮膚科,當醫師正在幫她看時,她問醫生:「醫師你怎麼會知道皮膚科的事啊!」醫師回答:「我只知道皮膚科的事,其他可能知道得沒你多喔!」

醫生檢查之後,接著說:「是濕疹,要吃點藥喔!」諼諼竟問醫生:

「為什麼!?嘴巴離屁股那麼遠,為什麼要吃藥?」

醫師也耐心的跟她解釋:「因為吃了藥,藥會流入血液,血液會……」走出診療室等著拿藥,拿藥時藥劑師吩咐說:「藥粉早晚吃一次,還有藥膏早晚搽一次。」我很自然的回答:「好,謝謝!」沒想到諼諼接著問:「醫生,是先吃藥還是先搽藥呢?」

有時跟她說話也像在鬥智,比如說,有一次要去上學前,諼諼說:「媽媽,我想帶錄音機去錄音。」我說:「不行喔!要先問老師可不可以再帶。」諼諼又問:「如果老師說可以呢?」我說:「如果可以就明天帶。」她又問:「如果老師說不可以呢?」我說:「那當然就是不能帶去啊!」沒想到她回答我說:「不對!如果不可以就後天帶。」

唉呀!我應該說「如果可以就帶」才對。

她總是這樣豐富我們的生命,對她,我們有無限的感激與不捨,感謝她做我們的女兒,帶給我們智慧與歡笑;不捨她有很多困難要面對,不過,每個人的人生不也都是有許多未知的挑戰和考驗嗎?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