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

寫作比賽,小盲生聽圖說故事

古文/臺北報導

 北縣國小的作文高手昨天紛紛出動,參加教育局舉辦的「閱讀寫作」比賽。樹林文林國小三年級的蔡旻諼代表學校參賽,她雙眼失明,頭腦裡卻藏著驚人的創意。

 蔡旻諼一出生就因視網膜剝離失明,但是她藉由想像,創造出許多可愛動人的小詩。她曾在餐桌上吃到蛤蠣,就自編小蛤蠣之歌:「小蛤蠣真有趣,還沒煮熟真快樂,煮熟之後嘴巴張大說聲『蛤』!」有趣的想法常讓家人哈哈大笑。

 這次的「閱讀寫作」比賽,包括閱讀測驗及看圖說故事兩個部分,由於蔡旻諼無法看圖,由監考老師口述圖片中的元素,她再發揮創意,在盲用電腦打出故事。蔡旻諼說,她的故事描述一個愛吃糖的小朋友,因為蛀牙太多需要看牙醫,藉此呼籲小朋友吃完東西一定要仔細刷牙漱口。


 蔡旻諼透露願望,希望國語日報的內容能在電視上播出,或做成點字版的報紙,讓她能知道更多有趣的事。


圖說:臺北縣昨天舉辦閱讀寫作比賽,就讀臺北縣文林國小三年級的視障生蔡旻諼,專心努力的用電腦完成寫作。攝影/陳壁銘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